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

在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任職的四十多位主治醫師裡,大多數為青壯年,有五位係尚在下鄉服務期限的公費醫師,另有三十位為公費醫師續留服務。初次在內科部晨會見到神經內科尹居浩主任,看似較其他醫師資深,聆聽報告與參與討論時,倒是精神奕奕,甚為活躍。平日在病房裡與檢查室外,常見尹主任忙裡忙外,甚少停歇。與其他醫師不同,尹主任是前院長彭家勛教授三年前(2019年)網羅到院服務,資歷更是多采多姿。

尹主任是國防醫學院的軍費生,在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接受完整的神經內科訓練後,調任國軍桃園總醫院(桃園市龍潭區)服務,曾任神經內科主任、民眾診療服務處副主任,其間曾赴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華盛頓大學(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. Louis)進修一年,也曾奉派前往中非共和國(République centrafricaine,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倒數第二的國家),擔任醫療團主治醫師,負責友誼醫院及總統府醫療所,一年裡還罹患過三次瘧疾,自己鏡檢血液抹片、自己診斷、自己治療。原本有機會升任軍醫院分院院長,尹主任選擇退伍,想至民間醫院工作,人生多些不同歷練。擔任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,醫院雖在臺北榮民總醫院國家級醫學中心旁邊,病人依然絡繹不絕。幾年後,尹主任再次轉換跑道,改在基層診所兼診,鬆一口氣,過起閒雲野鶴的生活。

能力好的人永遠不寂寞,在學長力邀下,尹主任重出江湖,從桃園市區住家,每天通勤新竹縣竹東鎮。彭院長與尹主任是三總前後期同事,也是在臺灣腦中風學會與臺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裡,多年並肩拼搏的好夥伴。在兩人共同努力下,醫學中心神經內科八成的病例都可在北榮新竹分院處理。尹主任也謝謝病理檢驗科主任楊婉華博士,配合引進檢驗設備與試劑,檢測各種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症病原,不少平常只在教科書才見得到的案例,也能在北榮新竹分院診斷出來。礙於成本與人力,目前北榮新竹分院尚無法執行急性腦栓塞的緊急「顱內動脈取栓術」,不過經由區域醫院聯防合作,病人都能於黃金時間內妥適轉診,並無大礙。尹主任也感謝北榮總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教授,近幾年持續指派醫師支援新竹分院,分擔臨床工作。

新竹縣目前65歲以上人口占比為13.5%,但是北榮新竹分院所在的竹東次醫療區九個鄉鎮裡則是怵目驚心:關西鎮22.4%、北埔鄉22.9%、橫山鄉23.9%、峨眉鄉28.4%。人口老化,腦中風病人跟著增加。除了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防治與及早診療,復健亦相當重要。尹主任念茲在茲,希望在地腦中風病人充分利用健保署2014年起提供的「全民健康保險急性後期整合照護(post-acute care,PAC)計畫」服務,以免錯失恢復功能或減輕失能的良機。尹主任曾代表醫學會參與規劃PAC制度,深知其優點,特別是北榮新竹分院有急性病房、慢性病房、護理之家與居家照護,能以跨專業團隊(醫護藥、物理治療、職能治療、語言治療、營養、社工、衛教、個案管理),提供個人化治療計畫,是最佳的PAC執行機構。

常有年輕醫學生對於公費制度頗有微詞,尹主任倒是感謝國家一路栽培,軍醫薪俸相較民間並不算差,也有出國進修的機會,縱使駐外磨練,更是人生難得的回憶,服役滿20年退伍請領月退俸後,依然可再任公職。根據2018年7月1日施行的新制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」,公務人員支領月退休金再任公職或政府相關團體時,每月薪酬不得超過法定基本工資(2022年為25,250元)。考量偏鄉醫療現況,訂有兩項例外情形:執行救災救難職務,服務於山地、離島或偏遠地區的公立醫療機構。鼓勵退休公職醫事人員至偏鄉服務,允許同時支領月退俸與正常薪資。考試院銓敘部總共羅列208家衛生所與27家醫院,其中包括北榮新竹分院、員山分院、蘇澳分院、鳳林分院、玉里分院、臺東分院、中榮埔里分院、灣橋分院、高榮屏東分院等9家醫院。同時期修正的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」,亦比照辦理。

目前似乎很少公職醫師像尹主任一樣,退休後繼續到偏鄉公立醫療機構服務,可能知道年金改革法規鬆綁的人不多,也可能受限於附加規定:「從事基層醫療照護職務」。在醫學中心裡,組織為金字塔結構,強調團隊作戰,不同階級醫師各司其職,基層醫療照護通常是由年輕的住院醫師執行。偏鄉醫院規模較小,多屬扁平化組織,並無住院醫師,主治醫師凡事都得自己來,工作內容迥異於醫學中心。尹主任在北榮新竹分院,是任務編組的主任,並無主管加給,本質為陽春主治醫師。還好尹主任自離開三總後,服務場所多無住院醫師協助,早已習慣樣樣自己動手,並無適應障礙。

在前幾年生命中的空檔年(gap years)裡,尹主任曾五次陪同自然醫學(Naturheilkunde)或自然療法(Naturheilverfahren)旅遊團,到德國參訪多家療養醫院(Reha-Klinik),讚嘆在如詩如畫的鄉間裡恬靜幽雅的醫院。來了北榮新竹分院後,發現這裡環境不輸德國醫院。六十多年前,臺灣哪有老榮民,多是因傷或肺結核病退伍的青壯年,榮民醫院初期以療養為主,多建在偏鄉,一如西方國家的療養院(sanatorium),占地寬敞,空氣清新。多年來,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支持下,榮民弟兄與工作同仁將醫院整理如庭園,花木扶疏,景致優美。希望有更多如尹主任的醫師前來服務,維持高品質的醫療,讓臺灣偏鄉更勝歐洲。

附註:
標題語出曹操樂府歌辭「步出夏門行」的第四解「龜雖壽」。「老」字僅是譬喻,事實上,曹操創作此詩時,也才五十三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