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

七點三十 弦歌不輟

近幾年勞動意識抬頭,爭取限制工作時間,避免過勞,醫界亦不例外。起初衛生署2013年公告「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參考指引」,明訂每週工時(正常班加上在院值班)不得超過八十八小時,顯然仍未能呼應年輕醫師訴求。2014年臺灣官方曾統計各行各業從業人員每週工時,多數在四十小時左右,醫學中心的住院醫師則達七十一小時,其中以神經外科最為勞累,高達九十小時。衛生福利部乃於2017年公告「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」,下修四週總工時上限為三百二十小時(相當於每週八十小時),也詳細訂定正常班、值班、輪班、兩次執勤間隔與例假休息休假規定,2019年與2020年修訂後,沿用至今。加上勞動部公告住院醫師(不包括適用公務人員法者)自2019年9月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,過往住院醫師每兩至三天值一天班的情形已不復見,反倒是住院醫師值班後需強制休息,人力調度益形困難。

住院醫師工時規範也將會議活動列入,影響深遠:「如為受要求參加之會議,應計入工作時間計算;如為自主性參加之繼續教育或會議活動,且不因未出席而影響考績或有罰則等,不計入工作時間計算。」如此一來,上班前後與午休時間舉行的各種課程與會議,除非是病房交班會議,都會被院方歸類為自主性質,不能也不敢強制住院醫師參加。會議室裡,姍姍來遲,稀稀落落,自是可以預期。以前在臺北榮民總醫院總院家庭醫學部服務時,住院醫師輪調各科訓練,只能利用空檔回家醫部開會,三十多年裡,每週兩次科會,各在中午與傍晚時段舉行,因應工時新制,2019年8月底,晚會劃下句點,也是無可奈何。

去(2022)年4月初調至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(在新竹縣竹東鎮)服務,醫院位於醫療資源不足地區,規模遠遠小於總院,並非專科醫師訓練醫院,沒有住院醫師。原本以為各項會議因陋就簡,沒料到禮失而求諸野,晨間會議七點三十分開始,歷時一小時,中規中矩,按部就班舉行。單槍投影機連接電腦播放PowerPoint幻燈片,也連上院內醫院資訊系統與醫療影像儲傳系統,彈指之間調閱相關資料。

內科部晨會每週二舉行,參加者除了各科主治醫師,還有專科護理師與技術員,會議內容多為主治醫師專題報告,講授臨床新知,也常邀請急診室主治醫師報告個案。前些年在前院長彭家勛教授擘劃下,醫院聘任五位專職急診醫學專科醫師,內外科醫師值班時再也不用額外負責急診業務,負擔與壓力大幅減低,另一方面,急診室是住院病人大宗來源,交流處置心得,重要且必要。

外科部晨會每週三舉行,參加者還包括婦產科、麻醉科、病理科、放射線科主治醫師。一週裡的緊急外傷個案,逐一討論,影像(X光、電腦斷層、磁振造影)判讀是重頭戲。也會有主治醫師專題報告,還定期討論手術相關與病理切片等行政統計。

精神科晨會每兩週舉行,團隊成員眾多,醫、護、心理、職能治療、社會工作、庇護工場、社區服務等,討論內容多為例行臨床業務。家庭醫學科晨會則每月一次,與傳統醫學科、社區醫學中心、安寧療護團隊聯合舉行,也是透過業務報告來瞭解與追蹤工作動態。

北榮新竹分院四十多名專任醫師,甚少在地人,多數並不住在竹東鎮上,而是來自雙北、桃竹苗、甚至臺中。不明就裡,總會懷疑醫師如何能夠準時參加晨會。其實臺灣交通方便,避開尖峰時間,快速可達。臺北市中心(臺北車站)距北榮新竹分院只有七十四公里,不到一個小時車程,強過平時塞在市區車陣裡。只需早睡早起,六點半前出門,一定趕得上晨會。也可提早在高原交流道駛離國道三號,走一段省道浪漫臺三線,從龍潭、關西、橫山到竹東,二十公里,沿途車少,空氣清新,觸目所及,綠意盎然,別有情趣。傍晚五點下班,避開車潮,可能比在臺北市工作時還早回到家裡。

偏鄉醫院苦於招募醫師,其來有自。醫學院與醫學中心多在大都會裡,年輕醫師少有機會瞭解偏鄉醫院。專科醫師養成時間過長,六年醫學系、兩年一般醫學訓練、三到五年專科醫師訓練、兩年次專科訓練,若加上重考與兵役,都三十多歲了,多已成家,配偶工作、子女教育,難以配合遷徙。臺灣近年設置六都,區域發展更加均衡,生活水準相差有限。新竹地區,去年成立第一家醫學系(國立清華大學),新竹臺大分院也將爭取成為醫學中心,在可見的未來,竹東次醫療區應可擺脫高度偏遠地區的標籤。

今天是五一勞動節,醫院並未休息,在此也向持續辛勞服務的同仁致敬。

附註:
1. 中文裡的「住院醫師」精準譯自美國的resident physician,住在醫院(residing in the hospital)的醫師(英國稱為foundation doctor與specialty registrar,德國稱為Assistenzarzt助理醫師、Stationsarzt病房醫師或Arzt in Weiterbildung受訓醫師)。十九世紀末,William Osler與William Stewart Halsted在巴爾的摩市Johns Hopkins Hospital設立美國第一個正式的住院醫師訓練制度。
2. 1984年美國大學生Libby Zion因疑似流感入住紐約醫院(New York Hospital,現稱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),未滿二十四小時即死亡,其父認為死因與醫師超負荷工作有關,促成紐約州衛生署於1989年正式規定,住院醫師一週工時上限八十小時,連續工作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,每週至少有連續二十四小時的休息時間。2003年,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(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)採用類似規範,適用於全國接受評鑑的訓練醫院。